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佛山市学校图书馆工作案例在全国首届书香校园阅读教育教学成果交流活动上获佳绩

电教站 本网 发表时间:2021-05-13 08:51

  由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中国出版协会指导,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主办,厦门市教育事务受理中心等单位协办的首届书香校园阅读教育教学成果交流活动日前在厦门举行的第79届中国教育装备展期间同期举办,2021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活动同步启动。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瀛,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乔玉全,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许原芝等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首届书香校园阅读教育教学成果交流活动得到了全国45个城市(含3个直辖市)的支持,共收到案例214个,从中遴选出了优秀作品191件。会上对优秀案例代表进行了表彰,北京市东城区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等单位荣获优秀组织奖。作为广东省唯一的城市代表,佛山市上送参评的《基于语文课程改革和跨界融合的“书香校园”建设》等四个案例成果全部荣获优秀作品一等奖,我市案例单位作为优秀案例代表参加了现场领奖,并与主办方的领导和专家作了合照。

  近年来,佛山市围绕教育部最新《中小学图书馆规程》和省教育厅有关书香校园建设系列文件精神,实施中小学校书香校园装备工程,打造佛山学校图书馆建设和应用的新标杆。出台佛山市教育装备建设指南(图书馆装备篇),融合宣传和出版系统、文化系统等多渠道力量支持学校图书馆发展,贯彻将“学校建在图书馆中”的理念,打造图书馆学习环境的“新空间”。出台中小学校图书馆建设与应用绩效评价标准,应用于学校申报全国最美校园书屋、广东省最美阅读空间、最美图书馆长等创建行动,完善学校图书馆建设和管理服务体系,打造图书馆应用的“新品牌”。支持各级教研、德育和家校系统联动,开展学校图书馆馆配图书的适宜性评价和审查清理专项行动,开发学校校际图书馆信息管理系统(平台),打造书香校园全学科阅读体系,形成了图书馆阅读质量提升的“新引擎”。佛山市学校图书馆工作亮点纷呈,成效显著,成功涌现出佛山市第三中学、佛山市华英学校、佛山市三水区西南中学、广东碧桂园学校、南海罗村实验小学、佛山市东平小学等一大批内涵丰富、读书氛围浓厚、具有图书馆应用示范作用的书香校园。

全国首届书香校园阅读教育教学案例一等奖佛山市获奖名单

序号

案例名称

市/区/校

主要完成人

1

基于语文课程改革和跨界融合的“书香校园”建设

佛山市

三水区

西南中学

蓝翠芳

2

广东省佛山市华英学校书香校园成果汇报

佛山市

华英学校

黄成业、程东、朱文忠

3

书香东平,遇见更美丽的世界

佛山市

顺德区

东平小学

曾金花、朱庆发、李湛章

4

碧桂飘书香 悦读梦飞翔——广东碧桂园学校书香校园成果汇报

佛山市

顺德区广东碧桂园学校

胡萍、

Eric


图一、优秀组织奖(首页图片).jpg

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代表(右6)获优秀组织奖颁奖现场

图二、优秀案例获奖代表颁奖图.jpg

佛山市案例获奖代表上台颁奖现场(左3和左8)

图三、领导及代表合照.jpg

佛山市全部获奖案例代表与主办方领导专家合照(左4为教育部基教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原处长、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城市教育装备工作委员会理事长乔玉全)

1广东碧桂园学校(中学部).jpg2东平小学.jpg3华英学校.JPG4西南中学.jpg

获奖图书馆工作案例成果剪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