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双减”政策下的“课余生活怎么过”——佛山思政教研参加“南方教研大讲堂”

教研室 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1-10-19 10:37

  10月15日,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组织思政教研团队参加了由省教育厅指导、省教育研究院主办“南方教研大讲堂”第十六场。本期南方教研大讲堂以“双减”政策实施为背景,以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学为载体,通过说课展示、专题讲座、教研沙龙等环节活动,分享佛山市小学道德与法治省级教研基地的实践经验与做法,深度探讨了学生课余生活成长价值、道德与法治课程相关主题教学策略,以及道德与法治课程的素质教育追求与作为等极富有时代性、前瞻性、实操性的话题。彰显我市思政课与时代、时政及社会关切的密切联系,彰显思政课教师基于课程教学,善抓热点、敢碰难点、勇解痛点的锐气和勇气。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傅湘龙院长,教学教材研究室曾令鹏主任和钟守权副主任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期大讲堂在中国教研网、触电新闻、广东省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广东教育Plus、广东教育研究、粤教研、广东教育传媒、中国移动和教育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截至活动结束,点播量累计31.35万次,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佛山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省级教研基地在本次大讲堂领衔扛大旗,从主题设计到内容形式,进行了深度研讨并精心组织。现场由佛山市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何晓锋老师主持,串联了“课例展示”“主题讲座”“教研沙龙”三个环节,组织了一场生动精彩、别具一格的教研大讲堂活动。

  在说课展示环节,佛山市顺德区均安中心小学杨托老师、佛山市顺德区南沙小学刘思远老师分别就低年级课例《健康游戏我常玩》和高年级课例《过好我们的课余生活》进行阐述与研讨,聚焦目标精准、设计活动巧妙;在专题讲座环节,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灯湖第三小学吴芬副校长带来“‘双减’政策下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新作为”的主题讲座,深入浅出揭开了道德与法治学科在“双减”政策下的课程新范式、新作为。紧接着,在市教研员何晓锋老师主持下,省教研院钟守权副主任,华南师大附小江伟英副校长,南海区灯湖第三小学吴芬副校长、家长代表邱孟浩先生等嘉宾围绕“双减”政策下丰富学生课余生活的具体举措、道德与法治课程关于少年儿童课余时间教育以及如何处理好课内外、校内外学习活动的关系等话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研讨与交流。各位嘉宾对课程和育人的经验介绍和真知灼见,提供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指引,有助于推动老师和家长们在“双减”背景下,更好地探寻孩子健康成长的方向。

  最后,钟守权副主任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高度肯定了本场研讨活动的价值与意义,鼓励新时代“双减”政策下的小学思政课应该努力成为面向生活和社会的开放性教学、接轨时代变革发展的动态性教学、贴近儿童成长需要的儿童性教学。

  本次活动彰显了我市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和实践育人魅力。佛山思政教研将继续深耕教学一线,以新时代教育法规政策为导向,以省级教研基地为主阵地,不断探索学校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连接、教书与育人同频共振的思政课新格局、新样态。

图片1.jpg

佛山思政教研团队与广东省教育研究院傅湘龙院长,教学教材研究室曾令鹏主任和钟守权副主任合影

图片2.jpg

教研沙龙现场

图片3.jpg

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钟守权副主任总结

图片4.jpg

佛山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省级教研基地活动成员及家长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