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对口帮扶黔东南,佛山职教多措并举求实效

职成科 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1-12-02 16:29

  “特别感谢顺德中专给我们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在顺德中专的这十八天时间里,我基本掌握了新能源汽车维护与保养流程和故障诊断流程,个人综合能力得到飞跃性提高,这次经历让我成长不少,我希望自己能在黔东南州的职业技能大赛上做那颗最亮的星……”贵州省黔东南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新能源汽车竞赛组学生吴俊辉和他的同学一行17人在结束了佛山为期18天沉浸式交流学习后,满载着收获,满怀着憧憬,踏上了回程的列车。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粤黔两省党委政府关于东西部协作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职业教育东西部协作行动计划,佛山市充分发挥职教优势,主动担当,多措并举,力求把对口帮扶黔东南州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用实际行动谱写佛山职教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助力乡村振兴新篇章。


组团+结对,锚定方向,精准施策

  按照“黔东南所需,佛山所能”原则,2021年佛山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职业院校“组团+结对”对口帮扶黔东南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以“N+1重点打造”和“1+1”精准帮扶为切入点拉开对口帮扶序幕。据统计,截止11月30日,全市范围内已有10所中高职院校与黔东南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从江县职业技术学校、黎平县中等职业学校、榕江县中等职业学校等组成结对关系,并签署了帮扶合作协议。


输血+造血,双向联动,赋能师资

  为帮黔东南州打造职业教育内驱发展强引擎,佛山市各职业院校到黔东南州送教送课,开展办学理念、办学特色、校园文化建设、专业建设、课堂教学等工作,同时接收黔东南州职业学校领导和教师到佛山优质学校跟岗学习,实现双向联动,赋能师资。据统计,2021年佛山市各职业院校共派出20名教师深入黔东南州各学校开展支教帮扶活动,接收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锦屏县中等职业学校等11名管理层或专业教师跟岗学习。


培养+培训,长短结合,惠泽学生

  2021年佛山市与黔东南州通过职业教育长期联合培养和短期技术技能培训,助力更多黔东南州学生提升职业技能。据统计,顺德职业技术学校今年面向黔东南州开展了2期“粤菜师傅”培训班,累计培训学员82人。佛山市南海区第一职业技术学校接收黔东南州从江县职业技术学校46名学生开展现代学徒制人才联合培养。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等3所中职学校为“汽车运用与维修”等4个项目的41名黔东南州学生提供短期竞赛培训。


用心+用情,佛黔牵手,温暖守护

  佛山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佛黔牵手,温暖守护。佛山职教将用心、用情开创职教帮扶新局面,助力黔东南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队伍支撑。接下来将对黔东南州职业院校加强开展特色专业建设,围绕打造职业技能人才需求,注重从特色专业实训基地建设、竞赛指导教师研讨交流、校企深度融合等方面开展交流合作。

图片9.jpg

黔东南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新能源汽车竞赛组学生在佛山市顺德区中等专业学校参加短期竞赛培训

图片10.jpg

佛山市华材职业技术学校与黔东南州黎平县中等职业学校签署帮扶合作协议

图片11.jpg

顺德区督学廉捷在黔东南州天柱县中等职业学校举办专题讲座《新时代、新职教、新征程——理念引领学校发展的实践探索》

图片12.jpg

黔东南州从江县职业技术学校服装设计与工艺专业教师来佛山交流学习

图片13.jpg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开展2021年东西部协作“粤菜师傅”培训班

图片14.jpg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顺德慈善会在黔东南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设立奖教基金

图片15.jpg

佛山市南海区卫生职业技术学校与黔东南州台江县中等职业学校开展“暖心暖衣”捐赠活动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