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佛山市“生命健康教育”思政大讲堂活动举办

本网-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2-04-02 16:34

  2022年4月1日,佛山市“生命健康教育”思政大讲堂活动在佛山市南海外国语学校举办。本次活动以小升初衔接的健康成长为核心,将生命安全与健康教育主题融入中小学思政课堂,既有医生关于健康生活方式和青春期话题的现场指导,也有教师关于心理健康和生命安全话题的现场授课,同时还邀请相关专家、学校管理者、家长和学生以主题演讲形式进行阐述与研讨,旨在共同帮助学生做好小升初衔接,克服心理焦虑,树立关爱生命、热爱生活的观念,形成健康意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健康素养。

  

  活动上,南海外国语学校师生围绕“绽放生命之花”主题进行了艺术展演;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疗组长宋珊珊作了主题为“迎接青春期,拥抱新未来”的小学授课,从学生身体变化、大脑变化和情绪变化等方面揭开青春期的神秘面纱;南海外国语学校余雪瑶、刘欣乐老师以中学段课例“生命在于运动”进行了现场展示,揭示运动锻炼的益处,养成健康运动的方式;最后,学生、家长、学校管理者、心理学专家等从不同角度对青春期生命健康主题进行了演讲交流。


南海外国语学校艺术展演《生命的云彩》.jpg

南海外国语学校艺术展演《生命的云彩》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宋珊珊医生授课.jpg

佛山市妇幼保健院宋珊珊医生授课


南海外国语学校余雪瑶老师授课.jpg

南海外国语学校余雪瑶老师授课


  佛山市教育局教研室彭海燕主任作了主题致辞,他认为在疫情时期,要充分发挥教研的作用,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进而促进教育质量的提升,减轻家长和学生的焦虑,为每个孩子拥有好未来提供健康的基础教育滋养。此外,彭主任还提出要更好地发挥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作用,开齐开足开好各种课程,多样化开展对学生认识生命、珍惜生命、尊重生命、热爱生命,提高生存技能和生命质量的教育活动。


  此次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线上线下同时开展,佛山五区各中小学组织了相关年龄段学生收看,并组织了道德与法治、心理、生物等相关学科科组线上观摩并进行课例点评、观后感等教研活动,有效增强了学生“生命至上、健康第一”意识,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生命观、健康观、安全观,养成健康文明行为习惯和生活方式。


各学校组织教师收看.jpg

各学校组织教师收看


各学校组织学生收看.jpg

各学校组织学生收看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