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全市名师一键到家,优教资源触手可及

南方+ 发表时间:2022-09-06 18:08

       打造“空中家教”,免费送教到家,佛山百万学子迎来新学年开学“大礼包”。9月5日,佛山市教育局与广东省广播电视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下称“佛山广电网络”)举行教育惠民合作签约活动,由双方共同打造的“名师面对面”空中课堂在新学年伊始正式推出。佛山300多名优秀的名教师、名校长、名班主任组成专业豪华阵容,为全市学生和家长送上覆盖全学段全领域的空中微课。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佛山广电网络党委书记、总经理杨长校等出席签约仪式。


佛山市教育局与佛山广电网络举行教育惠民合作签约活动现场。


       管雪表示,这次合作是两家单位通过优势互补,打造家门口式好学校,让孩子有好校长、好老师的有益探索,也是落实国家教育“双减”政策、把优教资源进行新的供给和分配、提供更加均衡优质教育服务、加快构建佛山教育新形态的创新之举。在签约的合作协议中,双方将合作推出名师面对面、教育公益宣传等系列活动,其核心是将最优质的教育资源即“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请上网、送到家,一键让优教资源触手可及、惠及千家万户。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据了解,“名师面对面”空中课堂以佛山广电网络广泛的用户群体、成熟安全的电视门户技术为载体,汇聚全市最权威最专业最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家庭电视把名师直接请到家中,推动全市名师名校长名班主任走进千家万户,让广大学生在家也能随时轻松获得名师教育资源学习,全面推动名师教育资源在全市的普惠和推广。


       目前,“名师面对面”空中课堂汇聚了全市小学一年级到高中三年级的300多位名校长、名教师、名班主任队伍,倾力打造公益的全天候线上大课堂,包含“名校长课堂、名师课堂、名班主任课堂”3大栏目,提供多类型、多层次、多形式的线上微讲座、线上微教学、线上微班会,面向学生和家长进行线上概念辅导、难题辅导、学法辅导、心理辅导以及家庭教育辅导等教育教学专业服务。

在签约仪式中,杨长校表示,将一如既往立足“党媒政网”定位,坚持惠民服务与教育惠民相结合的初心,集中综合政务信息和媒体融媒服务及应用,将“名师面对面”空中课堂等合作项目打造成长期性的善政德政工程,助力佛山教育事业健康发展,培养输出优秀教育成果,让学生有所成、家长放下心。


佛山广电网络党委书记、总经理杨长校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佛山广电网络党委书记、总经理杨长校在签约仪式上致辞。


      广东省名校长工作室主持人、石门中学校长李卫东,广东省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顺德乐从东平小学教师谢立清,佛山市名班主任禅城区惠景小学教师林幸谊代表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立足自身教育岗位做出表态,表示将借助“名师面对面”空中课堂,与“智慧教育”同行,借助广电平台充分展示教育工作者的风采,赢得新的认同,吸引行业内外更多的教育力量,为祖国未来每一个花朵的健康成长添砖加瓦,同时全力以赴讲好自己的教育理念、教育故事,让更多的家庭享受教育,为全市两百万终端用户后面的每一个家庭中最为珍贵的儿童与少年做引领、做陪伴、做保障、做支持,为打造佛山“五好教育”新形态贡献教育力量。


“教育+广电”教育惠民合作签约活动现场。

“教育+广电”教育惠民合作签约活动现场。


       基于佛山广电网络拥有全市超200万终端用户,佛山市教育局和佛山广电网络还将投入资源,联合打造面向全市中小学生和广大家长的免费电视大屏课程点播栏目——教育视线电视平台。该平台包含“名师面对面空中课堂”“名师优课”“老年教育”三大板块,由市教育局免费提供教育教学视频资源,佛山广电网络负责提供电视专区运营服务,将涵盖佛山市五区的名师优质课程资源,实现教育视频点播、名师课堂点播等高品质教育资源共享的效果,让广大学生和家长便捷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目前,该平台已上线的教学视频超550条。


签约仪式前,佛山市教育局领导参观了佛山市应急广播指挥中心和佛山广电网络监督调度平台。


       汇聚名师资源,破除学校围墙,打破时空限制,建设身边名师,打造名师惠民服务平台,让每一个家庭都能随时随处获得公益名师资源服务,是佛山市教育局落实市委市政府教育民心工程、打造佛山“五好教育”新形态、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有力举措,是推动教育“双减”、增强教师队伍惠民能力、让名师走进家庭提供公益云端服务的重要行动,是深化课堂教学改革、打破传统教学模式、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全新探索。


      接下来,双方将进一步合作开展首届“佛山教育家”评选活动,共同塑造活动品牌,推动家庭教育发展。同时,教育视线电视平台将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边建边用的思路,更好地服务全市学生自主学习、服务教师教育教学改进、服务家校社协同育人,助推佛山教育数字化发展,打造佛山“五好教育”新形态。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