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佛山市教育局赴云浮市开展教育交流活动——教育帮扶促进佛云两地教育高质量发展

市教师发展中心 本网-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2-09-27 14:41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基础教育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进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工作,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佛山市教育局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府〔2021〕55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通知》(粤教师函〔2021〕27号)及《佛山市教育局 云浮市教育局结对帮扶协议》精神,以组团式方式开展了赴云浮市教育交流活动,活动持续一周,佛山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了以省名校长(园长)工作室为核心的20位名校长(园长)及其成员助理赴云浮市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活动时间自9月19日至23日,先后集中开展了13场次集中专题报告,包括1场次校长圆桌论坛、4场次专家讲座,名校长(园长)工作室深入13所结对学校进行点对点深入交流和指导,主题内容覆盖面广,包括了学校文化、品牌学校、课程建设、有效路径、儿童视角、创新教育等。不完全统计,参与集中专题报告的校长(园长)近500人次,参与线上学习人数超过4000人次,深入13所学校开展活动为1000余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教师提供了专业指导和培训。


       19日上午,活动启动仪式在云浮市长州酒店多功能厅举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李盛兵院长,佛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市教科所)主任、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舒悦,云浮市教育局张育川副局长,云浮市教师发展中心罗文成主任参加了启动仪式。





佛山市赴云浮市开展教育交流活动启动现场1.jpg佛山市赴云浮市开展教育交流活动启动现场2.jpg


佛山市赴云浮市开展教育交流活动启动现场



佛山市赴云浮市开展教育交流在线学习情况1.png佛山市赴云浮市开展教育交流在线学习情况2.jpg

佛山市赴云浮市开展教育交流在线学习情况



广东省谢大海名校长工作室深入云浮市结对学校交流指导.jpg


广东省谢大海名校长工作室深入云浮市结对学校交流指导



广东省谢立清名教师工作室深入云浮市结对学校交流指导.jpg


广东省谢立清名教师工作室深入云浮市结对学校交流指导



广东省吴桂优名园长工作室深入云浮市结对学校交流指导.jpg


广东省吴桂优名园长工作室深入云浮市结对学校交流指导


      活动实施以支持和加强云浮市校长(园长)队伍建设为主要目的,通过专家引领和系列主题式论坛,让参训校长(园长)们进一步理解如何做新时代好校长、如何做好学校(幼儿园)文化建设、在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如何促进教师发展等;佛山市名校长(园长)们通过多维度视角,充分展示了学校办学的经验、举措和做法,为参训校长(园长)们提供借鉴和启发;圆桌论坛上,云浮市校长(园长)和佛山市校长(园长)面对面对话,探寻教育变革的驱动了在哪里,学校如何在变革中发展,如何选择路径和对策,学校改革的切入点在哪里,校长要把学校带到那里去,系列问题的反思和对话让参训校长(园长)们对教育变革与学校发展有新的思考和理解。



云浮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行政干部在线学习.jpg


云浮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各中小学校行政干部在线学习



佛山市赴云浮市教育交流校(园)长圆桌论坛现场.jpg


佛山市赴云浮市教育交流校(园)长圆桌论坛现场


       活动旨在帮助加强云浮中小学校校长教育情怀培养,激发教育激情,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育方法,提升校长办学治校能力和教育改革领导力。通过专项培训和深入交流,指导帮助云浮中小学校长及管理人员建立健全现代学校管理制度,规范学校日常工作,建设学校章程,提高管理水平。



云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泽昌到活动现场.jpg


云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泽昌到活动现场与佛山团专家们交流


       活动受到云浮市教育局高度认可,云浮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欧泽昌亲临活动现场与授课教师、参训学员们亲切交谈。云浮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邓发纪念中学党组书记张育川在活动期间全程参与,并在活动结束后,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认为本次活动是实实在在的帮扶,对云浮市校长(园长)和学校办学改革提供了新的启发,在全市产生了广泛而深刻的影响,也希望佛山市教师发展中心组织更多这种接地气、有实效的教育帮扶活动,促进云浮教育高质量发展。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