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佛山市教育局与茂名市教育局开展两地中小学校(园)长线上教育交流活动

市教师发展中心 本网 发表时间:2022-12-06 14:59

       2022年11月28日上午,佛山茂名两地教育交流活动全面启动。活动由佛山教师发展中心会同茂名市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采取在线方式进行。活动持续一周,先后集中开展了10场次在线专题报告,据不完全统计,此次活动线上点播3000多次,为茂名中小学校和幼儿园1万多名校(园)长及学校行政人员提供了专业指导和培训。佛山市名校(园)长团队专家谭根林、李卫东、林景飞、黄新古、彭志洪、陈志斌、廖丽霞、聂莲、周结华、董艳结合自身办学经验和举措,以在线专题报告、微讲座、互动研讨等形式与茂名教育同行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这次活动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佛山市最优秀的校长们把自己办学的经验和做法,在线面对面向我们进行了深度分享,并就我们提出的办学问题给予了很好的建议,对我们办学提供了非常有用的借鉴。”茂名市参训校长在培训结束后表达了自己感受。“我们期望后续能和佛山校长继续交流学习,尽管这次活动结束了,但是希望可以到佛山继续向校长们学习”,有参训校长表示将主动联系佛山校长们,计划下阶段学习安排。从参训人员的反馈中也充分反映了教育交流活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本次教育交流活动以支持和加强茂名校(园)长队伍建设为主要目的,以“坚持‘五育并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为主题,通过专题讲座、线上研讨的形式进行,围绕如何提高教师幸福感、新高考背景下课堂教学改革实施策略、如何激活校本研修的内生动力、校长领导力提升的路径和方法、“幼小衔接”的园本课程建设等专题,佛茂两地的校(园)长们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茂名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本次交流活动,积极组织正、副校(园)长、省市县三级名校(园)长工作室学员、学校优秀中层干部全部参与了此次活动。


       在12月2日下午的结班仪式上,佛山市教师发展中心(市教科所)舒悦主任总结发言表示,以在线方式开展佛茂两地教育的结对与协作交流活动,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充分发挥了网络技术和信息技术的手段功能,能更广泛地让更多校长园长和行政干部参与到学习中,活动内容充实,并涉及到教育教学的多个学段多个领域,是一次高质量的教育交流活动。希望佛茂两地将结对交流活动持续推进,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常态化开展工作,构建共进共研的结对交流机制。


       佛茂两地教育交流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的通知》(粤府〔2021〕55号)、《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帮扶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工作的通知》(粤教师函〔2021〕27号)及《佛山市教育局  茂名市教育局结对帮扶协议》精神的有效举措,是把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实施全口径全方位融入式结对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基础教育工作,推动全省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图片 1.png图片 2.png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