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坚持党建“五个引领”,助力民办学校高质量发展

本网-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3-01-03 17:44

      12月30日上午,2022 年佛山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现场会在顺德德胜学校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回顾去年以来佛山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进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取得的成效,总结、推广好做法好经验,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发挥典型的示范辐射作用;认真研究部署下一步工作,推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新发展,以党建引领助推民办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构建佛山“五好教育”新形态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103173334.jpg

与会人员现场观看“十佳”学校展板。


      为树立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典型,宣传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整体提升民办教育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佛山市教育局党组、市民办学校党委认定了2022佛山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十佳”学校。禅城区培立实验学校、禅城区新蕾塘头学校、佛山市听音湖实验中学、南海区里水双语实验学校、南海区狮山实验学校、顺德德胜学校、顺德区拔萃实验学校、顺德区龙江实验学校、高明区博雅培文实验学校和三水区小星星幼儿园等获评2022年度佛山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十佳”学校。现场会现场,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十佳”学校展板,会议还向2022年度佛山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十佳”学校颁发牌匾。


微信图片_20230103173331.jpg

2022年度佛山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十佳”学校获颁牌匾。


      民办学校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加强党对民办学校的全面领导,一年前,中共佛山市民办学校委员会正式成立。参照市的做法,南海、顺德、三水区分别成立民办学校行业党委,禅城区加强民办教育协会党委管理,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党建管理体制。在行业党委的指导和管理下,全市101所民办中小学基本实现党的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提升民办学校的党建质量,佛山市各区、各校都在不断探索与完善,民办学校党建品牌效应更加凸显。其中,南海区在“有为教育”党建品牌统领下,积极推进民办学校党组织“一校一品牌”建设,探索“党建+”融合方式,推动党建与育人、教学、校园文化有机融合、同步发展,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各具特色,成效显著;顺德区坚持以“双百强基,立德树人”作为行业党建工作品牌,通过在不同学段中打造党建示范校和党建示范项目,促使学校党建工作逐步形成特色和品牌。禅城区依托第一书记挂点的优势,探索建立民办教育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评估细则。高明区开展“党员德育工程”“党员名师工程”“党员初心工程”三大工程,推动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水区选派党建指导员、党员督学下沉民办学,实地指导民办学校日常党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230103173327.jpg

顺德区教育局作现场经验分享。


微信图片_20230103173322.jpg

南海区教育局现场分享经验。


       将党建工作做实做强,佛山市各民办学校结合实际探索了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被认定为2022年度佛山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十佳”学校的先进做法就是其中的典型。其中,禅城区培立实验学校创建了党建工作“4321”模式,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起到了积极的引领、推动作用;狮山实验学校全力打造“红色气质”党建品牌,创建佛山市“五好教育”生态名校,党支部把党建范围从党员群体延伸到全体教职工,实现以党建促发展、激活力、聚人心,有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广东顺德德胜学校采取“党建+”方式,积极探索学校党建与教书育人工作深度融合的新举措,破解基层党建与学校发展“两张皮”问题。围绕“政治领航、凝聚人心、服务学生、推动发展”的目标,广东顺德德胜学校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探索出学校党建“四W”工作法,树立学校党建工作品牌,产生了广泛影响。


微信图片_20230103173309.jpg

三水区小星星幼儿园分享党建工作经验。


      “通过党建引领,进一步发挥了党支部的引领作用,教职员工的凝聚力、战斗力更强,教职工队伍更加风清气正,围绕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党育才的信念更加坚定有效。”狮山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许贤苏说,这次会议以后,学校将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要求,把党建和教育教学、团队建设融合在一起,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103173314.jpg

狮山实验学校分享党建工作经验。


      “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在引领育人方向、优化师德师风、凝聚团队人心三方面都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德胜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胡华生表示,在价值多元的今天,要实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增强党组织的领导力、凝聚力、战斗力。学校将进一步强化党建对学校工作的引领,推进党建和学校工作深度融合,总结和创新党建工作方法,将党建工作抓牢、抓实、抓巧。


微信图片_20230103173318.jpg

广东顺德德胜学校分享党建工作经验。


     “抓党建就是落实教育的核心属性。”佛山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管雪强调,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民办学校作为佛山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国家培育人才,为家庭培养未来的重任,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全部工作重心,就是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他指出,下一步民办教育党建工作要坚持“五个突出”和“五个引领”,突出教育的政治属性,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发挥引领作用;突出“五育融合”,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中发挥引领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在构建“五好教育”新形态中发挥引领作用;突出“规范”和“质量”,在推动民办学校党建和办学上发挥引领作用;突出教育生态治理,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上发挥引领作用。


     “从现场丰富精美的展板展示、各位代表自信满满的汇报发言以及我们日常了解掌握的情况中,都可以看得出来,大家抓党建的意识更强了、抓党建的能力水平更高了。 ”佛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两新”工委书记廖义斌充分肯定过去一年佛山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所取得的成效,他提出要聚焦政治建设,在全市教育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聚拢资源力量,坚持大抓基层大抓支部,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聚合制度优势,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聚集教育人才,健全“双培养”机制,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学、科研、管理骨干;聚力改革创新,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员工为构建佛山“五好教育”新形态,建设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现代化教育强市、服务市委“515”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任务作出更大贡献。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