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党建引领民办学校规范发展——市民办学校党委对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十佳”学校进行“回头看”

本网-市教育局 发表时间:2023-05-06 15:57

       日前,市民办学校党委组成工作组对2022年度佛山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十佳”学校进行“回头看”,深入督查指导“十佳”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宣传推广成功经验,促进全市民办学校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助推佛山构建“五好教育”新形态。


1.工作组与顺德区拔萃实验学校党组织班子、党员教师代表座谈.jpg

工作组与顺德区拔萃实验学校党组织班子、党员教师代表座谈


       2022年12月30日,为树立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典型,宣传民办学校党建工作成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整体提升民办教育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佛山市教育局党组、市民办学校党委认定了2022年度佛山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十佳”学校。市民办学校党委这次对“十佳”民办学校进行“回头看”,就是要通过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好做法好经验,真正发挥典型的辐射带动作用,促进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特色化。


党建业务互融,品牌创建形成工作体系


       工作组深入“十佳”民办学校进行实地调研,通过参观、听汇报、召开座谈会、开展党员教师谈话、查阅相关资料数据等方式进行督查。


2.工作组参观南海区狮山实验学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长廊.jpg

工作组参观南海区狮山实验学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长廊


3.工作组听取党建工作汇报.jpg

工作组听取党建工作汇报


4.工作组在顺德区德胜学校指导党务资料如何规范化整理.jpg

工作组在顺德区德胜学校指导党务资料如何规范化整理


       经过督查指导,工作组认为,“十佳”民办学校都对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以问题为导向,以党建品牌创建为抓手,选优配强党务工作者,系统构建党建理念体系和工作体系;制度机制更加完善,多措并举促先锋,齐心协力抓党建的氛围更加浓厚;党建业务实现互融,工作载体形式多样;与社区、学校结对共建,形成较好的社会美誉度。在取得进步的同时,工作组也发现个别学校党务工作者对党建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跟进不及时、党建台账不够完善等问题。


5.工作组参观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党建中心.jpg

工作组参观南海双语实验学校党建中心


      “抓规范化是基础,树品牌是抓手,促战斗力是核心。”市民办学校党委相关负责人在调研后表示,“十佳”学校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严格按照把方向、强机制、抓班子、严纪律、树品牌等要求,发挥党建引领核心作用,切实履行学校党建基本工作职责,走出一条组织“强”、队伍“优”、特色“特”、质量“高”、生态“好”的民办学校党建新范式,为全市民办学校开展党建工作树立了标杆。


聚焦六大标准,党组织建设今年全面规范提质


       去年以来,市教育局党组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构建佛山“五好教育”新形态为引领,连同多个部门印发了《关于推行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等多个文件,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一系列举措推进中小学校党建工作。

       其中,在完善民办学校党建工作制度机制上,先后制定出台《市民办学校党委工作规则》《关于加强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若干措施》《2022年佛山市民办学校党委工作任务清单》等一系列文件。与此同时,市教育局党组多措并举,抓细抓实民办学校党建工作:一是加强对民办学校党建工作的领导,把党建工作写入全市各学校章程,健全党组织参与学校决策、监督制度和运行机制;二是加强党组织建设,健全把骨干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教师培养成教育管理骨干的“双培养”机制,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三是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创新党建活动的融合平台;四是认定2022年佛山市民办教育党建工作“十佳”学校,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带动作用。


6.工作组参观顺德区龙江实验学校党建宣传长廊.jpg

工作组参观顺德区龙江实验学校党建宣传长廊


       市民办学校党委负责人指出,全市民办学校要借鉴“十佳”学校经验,聚焦“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运行规范、活动经常、档案齐全、作用突出”六大标准,探索“党建+育人”“党建+思政”“党建+教学”“党建+师德”等有机融合模式,以党建工作指导业务工作方向,以业务工作成果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坚持探索构建党建工作新方法,逐步形成一套有实效有特色的党建工作模式,使党建和业务真正做到两促进、两发展。

       市教育局党组把2023年确定为“佛山市中小学校党组织建设全面规范提质年”,将深入推进公民办中小学校党组织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组织设置规范提质、班子建设规范提质、运行机制规范提质、党员管理规范提质、组织生活规范提质、阵地建设规范提质、档案管理规范提质,实现2023年佛山市中小学校党组织规范化水平全面提升,为构建佛山“五好教育”新形态、建设人民满意的高质量现代化教育强市提供强有力的党建保障。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