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版
当前位置:首页 > 佛山市教育局 > 教育新闻 > 教育快讯

2023年佛山市“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含试点校)工作推进现场会及应用体验日活动举行

央馆虚拟实验 发表时间:2023-11-03 09:20

       为培养中小学实验教学创新人才,探索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科学教育应用新场景,推进应用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MR)、数字化探究技术等促进实验教学改革创新,10月17日,由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主办的2023年佛山市“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含试点校)工作推进现场会在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承德小学顺利举行。


图片



一、领导致辞


      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蔡遥炘出席会议并致辞。他简要介绍了佛山市教育信息化和教育装备数字化发展概况及在实验教学改革方面取得的成果,表示佛山市近年来高度重视虚拟实验教学落地应用,有关培训已列入每年中小学实验教学应用创新人才的培养重点,并对后续的学科实践和创新实践工作提出了建议。


图片

广东省佛山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蔡遥炘致辞


        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广东省电化教育馆)主任唐连章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分享了广东省部分地市自2020年9月以来开展“央馆虚拟实验”教学应用的相关经验,重点介绍了省、市、区电教馆及学校组成的四级联动机制,教师团队建设、多层研训计划等,并进一步肯定了“央馆虚拟实验”资源在课堂改革上的积极作用。佛山市获评“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培育)唯一试点市,对佛山市开展创新实验教学探索与实践,推动全省智慧教育发展有着示范引领的重要意义。


图片

广东省教育厅事务中心(广东省电化教育馆)主任唐连章讲话


二、工作报告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学科教育处处长黄旭光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她介绍了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工作的项目背景、总体部署、主要进展及专家团队指导情况;并深入解读了中央电化教育馆促进“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常态化与高质量应用的三大举措:征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应用课例、遴选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培训师和培训基地、遴选“央馆虚拟实验”规模化应用试点区(含试点校)。


图片

教育部教育技术与资源发展中心(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学科教育处处长黄旭光作工作报告


三、试点部署

      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站长区建峰出席会议并发言。他表示,新时代下,中小学教师要构建大科学教育的理念,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的加法,并对佛山市下一阶段的试点工作作具体部署:一、发布包含虚拟实验的中小学基础性实验目录;二、组织好团队交流研讨和应用体验;三、继续启动实验教学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四、加强学生创新创造教育研究;五、市级试点校扩大试验范畴,并积极推动国家级试点校申报认定工作;六、出台新课标下的学科实践为本的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装备建设指南,结合中央电化教育馆的标准提出选配型的虚拟实验应用装备标准。


图片

佛山市教育局电化教育站站长区建峰发言



四、专题讲座


       广东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李新晖作《虚拟仿真实验的意义与价值》专家报告。他从虚拟实验的价值点出发,结合教育数字化发展需求,以大量应用案例为基础,分享了虚拟仿真技术助力创新教育研究方法的相关策略,并对教育“元宇宙”的理念进行了分享。


图片

广东省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教授李新晖作专家报告


五、课堂观摩

       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承德小学科学教师陈乾杰现场执教了一堂深度融合了“央馆虚拟实验”资源的应用课例——《运动与摩擦力》。


图片

小学科学教师陈乾杰开设课程《运动与摩擦力》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人文与教育学院教授蒋家傅、胡畔分别对课例进行了点评。



图片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教授蒋家傅点评


图片

佛山科学技术学院胡畔点评


       本次会议还于10月15日安排了应用体验日活动,为各试点校教师安排了“央馆虚拟实验”平台应用专家讲座及虚拟现实实验教学创新应用现场体验。广东省教育事务中心资源部副主任、省督学苏卫,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站长区建峰分别为活动致辞。


图片

应用体验日活动

应用体验日活动现场


       中央电化教育馆中小学虚拟实验教学工作组讲师牟兰为大家带来《央馆虚拟实验教学服务系统平台介绍与展示》培训;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蔡苏博士为大家带来《人工智能时代增强现实(AR)赋能智慧课堂》主题讲座。


“央馆虚拟实验”工作组讲师牟兰作实操培训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蔡苏博士作主题讲座


      理化生实验室、数字化探究实验室、精品课录播实验室、虚拟现实实验室、空间探索实验室和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等六大主题同时进行,老师们分组轮流参与,获益匪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