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佛山市教育局 > 佛山市教育装备网 > 实验室工作 > 实验教学改革

浅议如何做好初中物理探究实验中的“交流与评估”

发布者:佛山市教育局电教站发布时间:2012-09-29 10:36
 

佛山市华英学校  麦俭富 

 

【摘要】“交流与评估”是实验探究的一个关键环节,在探究实验教学中有画龙点睛之妙。笔者将从课堂和课后两方面浅议应该如何做好初中物理探究实验中的“交流与评估”。

【关键词】初中物理   探究实验   交流   评估

 

实验探究一般包括提出问题、猜想与假设、实验设计与论证、交流与评估等要素,其中交流与评估是探究的最后一个要素,主要是对探究的结论进行再次分析,对实验结果进行评估,探究小组成员相互进行交流,交流的内容有实验设计方法、数据误差、提出新问题等,将探究的过程引入到深的层次,对知识的掌握有着升华的效果。

可见,交流与评估在探究实验中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而面对初中物理的探究实验的教学,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进行交流与评估?我认为可从以下两方面加强。

一、课堂,让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在物理学发展史中不乏物理学家因注意到了实验中的一些细微现象而不同程度地推动了物理学的发展。实验本身就充满着探究的色彩,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也会遇到种种奇怪的现象:

现象1:错了?

在介绍滑动变阻器的接法时,向学生强调了要实现对灯泡的控制,那就应当把滑动变阻器与灯泡串联!而在学生实验过程中,有学生在做完老师布置的实验后,“调皮”地把两者并联了起来,竟然发现在这样的连接方式下同样可以改变灯泡的亮度!是老师错了吗?

现象2:奇怪了。

在做探究串、并联电流电压规律的实验时,有学生通过“额外”的实验得出:测出的并联电路的总电压与直接用电压表测电源的电压不相等!奇怪了,为什么两个总电压会不相等?

现象3:神奇了!

在学习串联和并联电路的连接时,有部分学生在连接电路的过程中发现了这么一个神奇的现象:开关还没有闭合,电路中的两个灯泡就已经亮了!而当闭合开关,就只有一盏灯亮,另外的那盏灯反而灭了!

当学生在实验中碰到类似奇怪的问题时,已有的知识与所看到的现象发生冲突,他们会感到惊奇、困惑。而恰恰此时就是让他们深入理解知识的关键时刻,同时也是适当对这部分学生进行课外拓展的最好时机。

要打开这些实验中的潘多拉盒,真正让学生体会到探索的趣味、加强理解的深刻程度以及锻炼学生的能力,老师要做的不应该是直接告诉学生问题的所在,而是及时引导学生进行交流与评估,通过学生自主思考讨论老师适当的引导完成这些奇妙的探索之旅。

在新课程标准中,交流与评估对科学探究能力的基本要求包括了有评估探究过程和探究结果的意识;能注意探究活动中未解决的矛盾,发现新问题;有从评估中吸取经验教训的意识,有准确表达自己观点的意识和有团队合作的精神。老师应当如何引导学生更好地进行交流与评估,我将以现象3为例谈谈自己的一些做法和思考。

当学生向我展示现象3并提出困惑时,我灵机一动,叫了班里成绩较好的学生(许玮璇、周颖琦、赵康劲)过去支援这一组学生,让他们几个去共同讨论解决(团队合作),而我就在旁边耐心观察他们的表现。他们表现得很积极,大家都对这一神奇的现象很感兴趣,他们动动器材,默默地思考一番后,有学生就提出了看看电流是怎么流的就可以了,接着其他同学就七嘴八舌地争论电流的流向和踊跃提出自己的其他观点(交流中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折腾一番后,他们终于找到了问题所在——短路!

下课后我特意把他们几个留了下来,针对刚才的实验结果,跟他们一起围绕以下三个问题进行了分析讨论:1.以后应当怎样快速地找出电学的问题所在?(引导学习电学的方法:电流分析法及借助电路图把问题直观化)2.短路有多少种及有何作用?(引导学生加深对已学知识点的理解)3.如何避免错误连接电路情况的出现?(引导学生从失败中吸取经验教训,养成良好的连接电路习惯)

结合以上的案例,交流与评估的整个思维流程是:

在课堂中做好交流与评估,应注意以下几点:

1、要分清角色:以学生为主体,老师做引导,充分鼓励学生自己思考和表达自己的想法,从而让学生在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2、强调学生间的团队合作。

3、强调问题解决后的反思、评估。这最后一步是学生通过回顾整个问题解决过程,把认识推到一个更深的水平,对知识、方法、思维进行升华的过程。

当然,在实际的操作中,面对存在差异性的整体学生,我们还应注意交流与评估的层次可以不同(尖子生的交流评估程度可以更深一些);内容可以不同(可以是针对实验方法、原理、结果、实验过程中出现的奇怪现象进行交流与评估);方式可以不同(如小组可以是固定的或是随意组合的)。总之要做到因人适时地进行,充分发挥交流与评估在探究实验中的作用。

二、课后,让反思孕育出智慧之果

在实验教学中,很多老师往往忽略了加强学生实验后的反思教育,而课后的及时反思恰恰是弥补课堂不足和全面落实学生对实验进行交流与评估的关键。这是因为:

1、课堂上由于时间的限制,老师不可能及时有效地对所有学生实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解决。若课后仍不及时加以回顾和反思,当时实验过程中的一些一闪而过的现象和问题就会在学生的脑海中很快消逝。

2、学生的性格差异较大,有的喜欢大胆提出自己的新发现和表达自己的见解,但也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却比较内敛,不善于在众人面前表达自己的想法。而此时,以书面的形式反思自己的实验情况,更能呵护思想的火苗,也更能全面落实学生的实验效果。

为此,我设计了以下的《交流与评估》表,

此表强调实验后的三个交流与评估的内容:1、有成就感的新发现或奇怪现象;2、困难及解决;3、不足及改进建议。让学生以小组的形式完成,从而完善学生交流与评估实验的能力培养,加强学生对实验后的及时回顾与反思,进而孕育出智慧之果。

从实践了将近一学年的情况来看,效果还是相当明显的。现以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为例,将学生对实验的反思,交流与评估的填写情况摘录如下并作简单分析:

1、有成就感的新发现或奇怪现象:

如果把三个玻璃板放在一起互相照映,物体会出现很多个像;在平面镜探究实验中,我们觉得在玻璃板中映射出两个物体的虚像,其中一个比较模糊;实验采用的平面镜(玻璃板)如果选用深一些的颜色,虚像会看得更清楚。

分析:学生所描述的这些实验现象是课本要求以外的,是学生认真实验的细致发现。而这些新发现的现象背后都隐含着相关的光学知识,课后进行适当地拓展,能让这部分“新知识”的发现者更有成就感,更有兴趣专注实验。

2、困难及解决:

实物不能与虚像重合,由于玻璃板没有垂直于桌面,最后调整了玻璃板的位置;由于看的角度不同,像和物体重合后与玻璃板的距离不同,最后以同一角度观察并解决。

分析:反思经历的困难,能加深学生对实验的印象。而且学生经历的这些困难恰恰也是习题中设计的情景。有这样的体验,能让学生在解题时更能运筹帷幄。

3、不足及改进建议:

代替蜡烛的物体太轻了,很容易移位,应该换一样稍重一点的物体;平面镜的厚度或桌面不平对实验造成影响,建议把镜弄薄

分析:学生的一些实验改进的想法,虽然暂时显得有点稚嫩,但只要坚持,他们的想法会逐步锻炼成熟,或许以后在实验改进方面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能养成改进、设计实验的意识。

另外,为了进一步完善书面形式的交流与评估,每次实验后我都将及时把学生的填写情况进行整理,并对于一些比较典型的疑问进行解答,从而更好地完成师生间的交流与评估。(见附件)

对于这样的一种书面形式的交流与评估,刚开始的时候,学生填写的热情还是蛮高的,但时间久了后,这一热情后慢慢地冷却。为了让学生持久保持这一热情,我把填写的认真程度与学期总评的分数挂钩,对认真填写,特别通过认真实验并细致发现实验外的收获的给予不同程度的奖励,并及时公布。

坚持书写交流与评估,其实就是让学生坚持反思,养成反思的习惯。

落实课堂,让思想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落实课后,让反思孕育出智慧之果。无论课堂还是课后,都应当引导好学生对探究实验进行交流与评估,从而让探究实验更“意味深长”。

 

 

 

 

 

参考文献:

[1]《全日制义务教育物理课程标准》.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

[2]曹小丽.《例说交流与评估》.物理周刊学习方法报.人教课标广东专版(八年级)第29

[3]申继亮.教学反思与行动研究.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6.

[4]《论师生交流和评估在物理探究和实验中的作用》

 

附件.doc 

 

 

 

 

 

 

 

 

 

- -
-->
- -